電影熱話

「2015 辛丹斯電影節:香港」專訪(上)

2015年「辛丹斯電影節:香港」正於The Metroplex 星影匯如火如荼進行當中。承接第一屆空前的成功,大會再度為香港觀眾帶來最精彩的參展電影,包括開幕電影《曼哈頓影癡部落》、《史丹福監獄實驗》及《散貨不離三兄弟》等等。Hong Kong Movie 分別與電影節總監和上述三齣電影的監製、導演進行了訪問,讓觀眾更瞭解「辛丹斯電影節:香港」的點滴。

相片 18-9-2015 下午2 48 23

辛丹斯電影節總監 John Cooper 專訪

問:今年舉行第二屆「辛丹斯電影節:香港」,你有甚麼感想?

答:這是令人雀躍的一年,電影質素很高,也獲得大家好評。我們致力推動獨立電影走出美國。亞洲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區域,而香港因為有豐富的電影背景和先進的攝影設施,是個非常適合舉行電影節的地方。有些人評論說其實我們今年才算是第一

屆,因為去年我們進行了很多實驗性質的計劃。

 

問:你們依據甚麼條件挑選今年在香港參展的電影?

答:首先這些電影能夠代表我們一直所做的工作,然後我們想盡量涵蓋不同種類的電影,有的是記錄片,有的是商業味道較重的,不過,大前提當然是每一齣作品都是好電影。

 

問:去年奧斯卡有一齣以黑馬姿態獲獎的電影《鼓動真我》來自辛丹斯電影節。你覺得今年有哪一齣電影同樣有機會入圍奧斯卡?

答:所有電影都有潛力,雖然非主流電影製作規模不大,但演員精湛的演出和劇本還是有可能獲獎的。

 

問:去年辛丹斯電影節的成功有沒有為你們帶來新觀眾?

答:其實我們並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與電影製作人的關係更密切。

 

問:未來辛丹斯電影節會有甚麼新發展?

答:我們希望讓更多電影可以參展,而另外今年我們舉行了電影配樂工作坊,希望可以培育電影製作人新血,發掘在香港對電影有興趣的年輕人。我相信這就是我們的任務吧。


《散貨不離三兄弟》

宅男馬金由單親媽媽一手帶大,沉迷90年代hip hop,閒時夾夾band,理想是入哈佛大學。但馬金平凡的人生即將來一個大逆轉,他為了追求鄰家索女,與兩位好友膽粗粗參加當地毒品拆家阿當的生日派對,撞正警察掃場,一片混亂之間阿當把一批毒品放進了馬金的背包!入獄後的阿當,指使馬金與他的朋友一起把毒品交回物主-毒品大亨積高比。但積高比要錢唔要貨,要他們在限時內拆賣毒品,否則死路一條!三人無情情惹禍上身,無所不用其極但求火速散貨。馬金一邊忙著報考大學,一邊跟黑道中人、校園緝毒犬、積高比的火辣癲喪女兒和囂張自大狂兒子周旋不休。但在過程中,馬金學到學校也教不到的人生道理。

maxresdefault

《散貨不離三兄弟》監製 Michael Chow 專訪

問:可以說說這齣電影是關於甚麼主題嗎?

答:電影的故事有三個層面,關於「怪客」,關於如何面對由青年變做成年人的轉變,還有關於如何面對生活,不同層面的觀眾都應該有不同感受。

 

問:製作這齣電影有難處嗎?

答:我們一開始不知道怎樣介定這一齣電影,不知道它應該是黑人電影、青春電影抑或是屬於別的類別。它就是一齣充滿層次的電影,是一個要被說出來的故事,幸好最後我們還是成功製作這一齣質素很高的電影。

 

問:它在辛丹斯電影節獲得剪接大獎,對你們來說有甚麼意義?

答:這當然是對我們這樣努力的製作團隊一個非常大的肯定,是我們的榮幸。要知道製作獨立電影有一定難度,我們預算不多,全靠我們有一腔熱誠。

 

問:去年電影節有參展電影最終獲得奧斯卡獎項,那你有沒有想過會得到奧斯卡殊榮?

答:如能得獎當然好,可以吸引更多觀眾,但我們的宗旨永遠不是求獎項,而是製作質素高的電影和向觀眾說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

 

問:拍獨立電影,招募演員是否不容易?

答:我覺得並不太難,因為我們相信有一個很好的劇本,製作費又在合理的範圍,自然就吸引到一班非常有才華的演員。

 

問:那麼你對這齣電影的主角有甚麼評價?

答:他們全力以赴,全部都很出色。與他們相處得不錯,也希望將來能夠再有合作的機會。

 

問:這齣電影對你來說又有甚麼啟發?

答:我很自豪自己製作了這齣電影,讓觀眾以另一個角度思考人生,對於那些非主流的人物帶來相當重要的信息。

 

問:是甚麼信息?

答:就是要相信自己,每個人在社會上都可以有他們獨特的貢獻。

 

問:我知道你也是另一齣參展電影《哥哥教我唱的歌》的監製。想知道它與《散貨不離三兄弟》有甚麼不同之處?

《散貨不離三兄弟》是比較商業的電影,而《哥哥教我唱的歌》的藝術性則較強,有漂亮的鏡頭、剪接。我非常支持這齣電影發行,因為它由中國女性導演執導,在荷里活並非主流。我們要接納社會不同的聲音,從而提高社會意識,在娛樂中也希望可以增添教育意味。

 

問:那你有沒有想過進入主流電影的世界?

答:暫時沒有這個打算。我覺得主流電影界已經夠多人了,而我自己則享受製作獨立電影。雖然經費少,規模細,但自由度很高,讓我感到很舒服。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