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華語紀錄片節 2016」 九月開幕

一年一度的「華語紀錄片節」在九月九日開鑼,今年影展設有長片組、短片組及香港作品選,共放映三十多部來自中港台的優秀影片,涉及藝術、政治、宗教及社會等主題。參展導演將來港出席影展,與觀眾分享經驗。

長片組競賽

今年長片組競爭激烈,中台兩岸平分秋色,各有四部影片入圍。中國入圍作品觸及拆遷及教育等社會議題:《吾土》和《廢城記》探討拆遷問題,前者描寫一個農民家庭為土地抗爭,後者以廢物回收業作背景,訴說拆遷對工人的影響;《毛坦廠的日與夜》則深刻表現「高考工廠」如何扭曲教育意義;而徐童的《挖眼睛》將古老的「二人台」戲曲帶到銀幕上,更借主角的悲慘遭遇控訴暴力。

台灣作品方面,郭笑芸的《金剛心路》記錄優人神鼓的「雲腳」計劃,鋪敘釋囚修養心性的歷程;《日久,他鄉是她鄉》中,客家社區的過埠新娘展示了團結和積極的生活態度;《海上情書》製作龐大,是一封寫給遠洋漁民的動人家書;《戲台滾人生》述說民間藝術「歌仔戲」的傳承,而戲台幕後是一個個五味交集的故事。

短片組競賽

短片組題材廣泛,牽涉人生悲歡離合。台灣導演沈可尚的《日日喃喃》以細膩鏡頭捕捉癌症患者與至親的相處時刻,絕境中透出愛的光芒;《陪你到太陽醒來》講述福利機構如何幫助經歷欺凌等不幸遭遇的兒童,感情含蓄,卻觸動人心;《餘燼之後》記錄一個平常家庭遭逢變故,顯示台灣眷村拆遷之滄桑變化;《上書院》見證四川天主教修道院「上書院」災後重建過程,期間發生的驚人血案揭示殘酷人性。《桃出一片天》藉水蜜桃農民家庭的故事,呈現台灣原住民在艱難中自強不息的精神;《完美墜地》記錄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因性騷擾醜聞而放棄競選,人生突然跌至谷底;《無名》選材特別,講述一個擺攤賣餅的小販,如何以輕鬆幽默的態度應付種種營生難題。

香港作品選

今年的「香港作品選」有不少優秀影片:張經緯的《少年滋味》傾聽九位少年心底話,傳達年輕人被忽略的聲音;《家長應援團》中,家長與孩子全情投入,參與棒球運動,顯現親情無價;《港米》見證一個教師加入新界復耕運動,對抗官商,推動土地保育;《亂世備忘》和《傘∙聚》以敏銳鏡頭,記錄雨傘運動眾生相;《義載2》從義工的眼中看雨傘運動,《世代同行》則探討宗教與社會的關係;風格獨特的《此在∙遊迴》以出色攝影,帶領觀眾從塵俗進入寧靜的心靈綠州;「2015大師班」結業作品《大澳誌》構思新鮮,感情真摯,細緻展現大澳的風土人情。

影展資料

日期:2015年9月9日至10月16日

放映地點:

  1. 香港太空館(香港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2. 香港科學館(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2號)
  3. The Grand Cinema(香港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九龍站圓方2樓)

票務資料

門票於84日起發售
香港太空館及香港科學館之場次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正價門票:$70
The Grand Cinema 之場次於 The Grand Cinema(票房、網上及手機程式)發售
正價門票:$85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