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 MOVIE6 新聞 】 王家禧先生走完精彩一生 《老夫子》作者老王澤安詳離世

Image05
沉痛
向大家宣佈: 知名《 老夫子 》漫畫作家王家禧先生(以長子王澤為筆名,讀者為分辨第一代、第二代作者,以老王澤稱之。)於美國時間2017年元月一日凌晨5時57分因年老器官衰竭安詳離開人世,享年九十三歳。王家禧曾說:「我的一生就像漫畫,我儘可能的讓「老夫子」,也就是讓自己耍寶去逗樂讀者。 」香港藝術中心感謝老王澤對生命的熱愛,透過幽默的畫筆,為我們帶來《老夫子》,讓歡樂一路陪伴香港一代又一代的讀者。

王家禧先生1925年出生於天津,1956年移居香港,曾在法屬天主教會負責繪聖經,兼辦教會「樂峰報」的編繪工作長達十多年之久。於工作之餘,從事漫畫創作,開始以「萌芽」為筆名,接著用好幾個筆名在報章雜誌發表漫畫作品。其中以長子「王澤」為筆名創作的《老夫子》漫畫,由「秦先生」首先登場,因人物個性顯明、幽默逗趣、文字簡潔,一推出深受讀者喜愛,大受歡迎至今。

學建築的兒子王澤本尊,因見父親年紀漸老,於1995年毅然接下父親的棒子,繼續老夫子漫畫的創作。為了分辨兩時期的作者,讀者遂以老王澤、小王澤區分漫畫家王澤、建築藝術家王澤。今年二月才從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教授退休的王澤,十分佩服父親王家禧,一直都是充滿活力與想像力的創作者,他創造的《老夫子》就是描寫平日生活的漫畫,既是你我日常的趣味,更是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經歷半個世紀,時空雖已改變,每個人對生活的期望也都不同,但其中的酸甜苦辣,透過耐人尋味的漫畫,仍然直入人心,與大家分享老夫子式的幽默。
0103 (1)

《老夫子》漫畫就是漫畫家王家禧的一生。取之不盡的素材,曾是北京輔仁大學西畫系高材生的他的寫照,年輕時王家禧是運動好手,游泳、跳水、溜冰、打獵樣樣精通,所以漫畫有許多運動、玩樂器和釣魚、陶塑等傳神畫面;而在樂團擔任鼓手的他,因為打鼓,練就成左、右手腳,可以同時做不同動作,日後成就了他雙手同時能作畫、寫字的絕活。又因為生活環境的歷練,造就了他敏銳的觀察力,這些都一一呈現在漫畫中。

第二代王澤教授眼中的父親是個潮爸,也非常感動母親陳玲玲(漫畫中的陳小姐),日夜體貼悉心照顧父親的一飲一啄,自從移居美國加州後,父親平日最大嗜好除了畫漫畫就是釣魚,還迷上做陶器。因此,家中除了他使用的各式各樣釣漁竿,還有各種不同造型的人物、動物、和瓶瓶罐罐,尤其是大魚的陶品最為醒目。

王家禧父親曽任東三省省長的王承斌,他繼承父親允文允武喜愛繪畫、母親個性幽默的優點而走上漫畫這條路。一生酸甜苦辣都嘗過的王家禧,對於人生起伏處之泰然,始終能從困境中自我調侃。他對生命的熱愛,透過幽默的筆,一一展現於《老夫子》,陪伴一代又一代的讀者。

為令更多喜歡《老夫子》的觀眾能夠欣賞王家禧先生的作品,【香港藝術中心】動漫基地向大師致敬系列三──王澤《想入非非──老夫子漫畫作品展》展覽日期會作特別安排,展期會由即日起至201715日,(1月4日, 上午10時至晚上10時;  1月5日, 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於動漫基地(香港灣仔茂蘿街7號)展出,免費入場。另現於動漫基地公眾休憩空間擺放的老夫子雕塑於展覽結束後移遷至香港藝術中心戶外廣場。 Master Q Sculpture_2016_12 (1)

由漫畫大師王澤(老王澤,本名王家禧,以長子王澤之名為筆名)所創作,跨世代而受歡迎的經典漫畫《老夫子》,從1960年代於香港發跡,到90年代開始由長子王澤(小王澤)在臺灣持續發展,不但原汁原味保留人物角色及戲劇化的敘事方式,更與時並進不斷創新,深厚的美術技巧搭配毛筆繪出精練線條,透過簡潔而詼諧的漫畫故事與獨特的幽默感,反映時代歷練與人生百態。

《想入非非──老夫子漫畫作品展》以不同主題的展區與觀眾分享不一樣的《老夫子》。展覽包羅首次曝光的60年代封面手稿與漫畫原稿,亦有全新為今次展出創作的立體展品、以及讓觀眾變身漫畫人物,搭配時下潮流用語,創造屬於自己的《老夫子》漫畫的互動遊戲。此外,香港藝術創作人又一山人更會以其獨到的觀點來詮釋《老夫子》的不同風貌與趣味。展覽讓觀眾體驗陪伴香港人成長的《老夫子》從記錄與分享香港社會的生活面貌,到成為全球華人社會共同回憶的雋永魅力。其獨有的創作本質與幽默感能貫穿、連結不同世代、不同年齡層、各地文化,讓每一位讀者找到共鳴,與老夫子和其他各具特色的漫畫人物一同「想入非非」!

展覽期間,另設藝術家座談會、戶外放映、導賞等活動。自90年代起擔當《老夫子》創作靈魂的小王澤,將聯同又一山人主講一場座談會。連場好戲會於每個週末免費放映,精選70年代至2000年代的真人及動畫版《老夫子》電影。一系列節目讓觀眾深入了解漫畫大師王澤的非凡創作,如何造就《老夫子》長青之道。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