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第26屆「香港同志影展」9月19日至10月10日舉行 「Viva Asia」亞洲電影當道,片單全公開

2015香港同志電影展 (HKLGFF)將於9月19日至10月10日舉行,26年來無間斷每年為觀眾搜羅各地優秀同志電影,今年電影節更延長至3星期,節目將會更加豐富精彩!

 閉幕電影及話題作品

_MG_2632

《滿月酒》

除早前已公佈的開幕電影《封面裡的羅生門》(Front Cover)及《我的同居密友2.5》(Yes or No 2.5)外,本年閉幕電影同樣精彩,分別是台灣的《滿月酒》(Baby Steps)及本年度美國話題電影《被拒人生》(Freeheld)。《滿月酒》由美籍台裔導演鄭伯昱自導自演,屬導演本人的半自傳式作品,加上《喜宴》監製徐立功,跟影后歸亞蕾再次攜手,為新晉導演的同志故事護航。這部同志家庭小品講述華裔同志丹尼,跟男友關係穩定,但身在台灣的母親,卻一直迴避兒子是同志的事實,仍然心存抱孫的希望。為了完成母親的心願,丹尼說服男友,在台美兩地奔走,尋找代母借腹生子。但是,借腹生來的孫兒,又能否真的拉近母子的距離…?

freeheld

《被拒人生》

另一部閉幕電影《被拒人生》(Freeheld)由金像影后茱莉安摩亞(Julianne More)及愛倫比芝(Ellen Page)主演,這部真人真事改篇的電影講述警督 Laurel 獲悉患上末期肺癌,非常擔心年輕摯愛伴侶 Stacie 的將來,於是希望在離世前把所有遺產利益遺贈給她,但受到郡中的不動產終身保有管理機構阻撓。後來得到同志界活躍份子 Steven 幫助,共同爭取把 Laurel 的養老金歸於 Stacie。改編自 2002 至 2006 年期間所發生的真實愛情故事,淒美道來愛在法律面前的不平等,以及政治鬥爭下無名英雄為同志竭力爭取權益的高尚情操。

SnHq7jsUYLJolyCTFlJaFF8YWAUHhZK8WfB6W8uK0mM

《我係米高》

其他部份話題電影包括: 由占士法蘭高(James Franco)、「新洗樸」沙查昆圖(Zachary Quinto)主演、吉士雲辛 (Gus Van Sant)監製的《我係米高》(I am Michael) 真人真事改編美國同志界最震撼由攣變直事件。故事根據《紐約時報》雜誌的文章「我的前度同志好友」改編,記載了同志運動先鋒 Michael Glatze,宣佈告別同志光明身份,投進神的明光懷抱的震撼故事。

bmxhkgPlM5ahMDOsZ3g6Jiv2w0-qI1UMG4RNrqHftfI

《美好世界終結時》

亞洲電影方面,《寄生獸》日本女星橋本愛與新人蒼波純合演的《美好世界終結時》(Wonderful World End),除了橋本愛破天荒以亮麗Lolita造型出場外,電影對兩個少女友情與愛情之間的微妙關係的刻劃亦非常觸動人心。

w4yMZ-JuyGSpi5fhfKG4GV-uzuXOhobDKjhmn7pcDpM,cCVCeRV8Qcc3sJ752P8LdQ6JGclhvujEGzTTUW_2Utc,Z0QFhpVWDP6Br4ODF7MJCskR1pHAkYmLmpqbnQLMAnc

《沒有更好的婚禮》

第二十三屆香港同志影展開幕電影《兩個婚禮一個葬禮》導演金趙光秀,由浪漫愛情片舵手,搖身一變成為紀錄片《沒有更好的婚禮》(My Fair Wedding)的主角,全因導演不只是一個創作人,更是南韓同志運動的重要一員。2013年9月7日,金趙光秀公開跟年幼19年的同志男友金勝煥結婚。二人在多名市民見證下於首爾行禮,挑戰南韓的傳統保守價值,成為韓國史上首次同志婚姻,可惜卻不獲承認。女導演張希先將他們由籌備婚禮到爭取認同及過程對這對同志戀人帶來的衝擊一一紀錄。

sdE0tnT29p_wcDAUWsDC0Gvfuf6j8Qn-x3PillunA5Y

 《醉.生夢死》

《當愛來的時候》名導張作驥又一再創高峰力作《醉.生夢死》(Thanatos, Drunk),於台北電影獎狂掃百萬首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及媒體推薦獎等6項大獎,柏林影展勝利柱獎得獎作品。老鼠和酗酒的母親住在台北郊區一間陋屋內,扶養他與哥哥長大。哥哥上禾品學兼優,赴美讀書後卻傳出為男友自殺不遂的消息。上禾黯然回到台北之際,母親已經不在,家中卻多了位住客碩哥。他是舞男,也是情場浪子。上禾不斷藉肉慾、酒精麻痺創傷,卻情不自禁愛上弟弟的好友碩哥。而飾舞男碩哥的演員鄭人碩更因此電影躍升為同志界男神行列。鄭人碩將於9月20日放映當晚現身與觀眾會面。有關其他精彩參展電影請瀏覽 www.hklgff.hk

玲瓏大獎Prism Award

大會每年都會頒發玲瓏大獎表揚對同志社群有貢獻的人士,過去曾頒發給黃耀明、何秀蘭等。本年度玲瓏大獎得主是平權律師米高維德勒(Michael Vidler)。米高十多年來在香港一直不斷挺身而出,為同性跨性社群人士爭取應有人權,體現大愛精神。

米高維德勒曾經說過:「如果沒有人有勇氣為自己認為是正確的事情站出來,那就什麼都不會發生,這個世界也不會有任何變化。」就是這句話,他一直堅持下來。

2003年,他挑戰高等法院,並為同性跨性社群人士爭取同等的合法同意年齡;當港台節目《鏗鏘集》「同志.戀人」遭廣播事務管理局發出「強烈勸喻」時,他也據理力爭將該勸喻推翻;2011年,警方突然終止第七屆國際不再恐同日活動舉行,他不僅從同性跨性社群人士的角度,也從異性戀者的角度,協助捍衛言論自由與和平示威。兩年前,他成功為變性人W小姐爭取與未婚夫結婚的權利。刻下,他正在等候香港承認外國註冊的同性婚姻,以及確認在港民事伴侶關係的判決;同時可望挑戰政府對有關變性人在未完全進行變性手術不被確認身份的政策;此外,他更擔任「關懷愛滋」、「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和「粉紅同盟」的董事局成員。玲瓏大獎將於9月19日開幕當晚頒發。

「2015香港同志影展」門票將於9月1日起公開發售。詳情請瀏覽:www.hklgff.hk 或官方facebook:www.facebook.com/hklgff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