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邀得許鞍華導演來澳舉行大師班

連串活動陸續展開港澳兩地跨代導演分享為影展熱身

CU8T0601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及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聯合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及民政總署合辦,澳門基金會支持的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將於2016128日至13日舉行。其中一位影展大使許鞍華導演,兩位澳門導演陳雅莉及徐欣羨聯同香港導演舒琪及本屆影展總監馬可.穆勒於日前(30日)假旅遊活動中心舉行電影鑑賞大師班為12月影展熱身。 

CU8T0591

許鞍華導演是香港著名電影導演,她執導的電影作品涉獵多種不同範疇,其中包括:文學改編、武俠巨著、半自傳體、女性議題、社會現象、政治變遷、以至驚悚電影等,亦是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次數最多的導演之一,執導作品包括《女人四十》及《桃姐》。

陳雅莉是澳門新生代電影導演及編劇。編劇作品《港女打功夫》及《意外復活的我》獲第一及第二屆粵港澳電影創投會最佳電影計劃獎。另一位澳門導演徐欣羨憑碩士畢業作品《小學雞大電影》入圍了2013年的「香港亞洲電影節」,近期的紀錄片《荒蕪中栽花》,獲「2014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的評審推介獎。 

CU8T0665

兩位新導演陳雅莉及徐欣羨與許鞍華導演的導演開始之路都是拍紀錄片,所以在是次大師班的分享上都有特別提及有關不同時期的導演所遇到的問題。許鞍華表示:「不同世代的導演有不同學習的方法,以前我會有前輩親身教導。現在新人則可以透過不同數碼科技和新的傳播平台自學,所以現在的新人普遍都有一定程度的技巧。」而當談及到各導演的未來方向時,許鞍華導演表示希望能繼續拍到一些令她有感受的電影,不會刻意避開或追求所謂本土,她表示:「本土電影是拿來超越的,記得胡金銓曾說,當華語電影不需要再用上古裝、武打、或是用外國人認識的所謂中國傳統元素,而又能吸引到外國觀眾欣賞,本土電影就會是成功了。」

CU8T0476

旅遊局代局長兼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籌備委員會副主席謝慶茜亦有到場參與大師班,她表示大師班是個可以讓觀眾更了解電影與澳門之間的關係的理想平台,同時亦可以鼓勵年輕人參與澳門電影行業。嘉賓們除了與一眾觀眾分享有關電影鑑賞的知識外,亦談到澳門的電影發展歷史及電影與澳門的關係始末。大師班中亦有播放兩位澳門導演的電影片段,令觀眾可以更深入了解澳門電影。是次大師班是作為第一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的外展活動,最新資訊請留意 https://www.facebook.com/IFFAM2016/ 更新或到 http://iffamacao.com/ 查看詳情。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