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得獎導演黃進《Good Take》香港首度曝光 新晉女導演黃千殷、黃綺琳 康城參展作品回歸本地放映

【香港短片新里程】佳作巡禮 記者招待會暨放映專場

為慶祝「香港短片新里程」(簡稱NAE進入第四屆,並讓傳媒及業界能更深度地了解計劃的內容,「『香港短片新里程』佳作巡禮」記者招待會暨放映專場已於今天下午(11月25日)於香港藝術中心agnes b.電影院圓滿舉行,並成功放映了三部曾獲NAE資助到海外參展的得獎影片,包括黃進的《Good Take》,黃千殷的《夢想之都》,以及黃綺琳的《赤鱲角到天水圍是我愛你最佳距離》,其中黃進的《Good Take》更是首度在香港曝光。出席嘉賓包括三部短片的導演黃進、黃千殷及黃綺琳。

香港不少新一輩導演都憑著短片作品在業界嶄露頭角,成為業界矚目新星,他們的短片作品已見於本地,甚至在海外大放異彩。NAE是一個由【香港藝術中心】推行,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計劃,資助本地短片及動畫創作人到外地參加國際影展及比賽,旨在向世界各地推廣香港優秀的短片及動畫。

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香港藝術中心一向積極參與各類型與外國接軌的藝術項目,如12月將首度發行的紀錄片《河上變村》DVD,也是與法國單位合作;另中心亦正為香港著名漫畫家利志達,策展明年一月在法國昂古萊姆國際漫畫節(Angoulême International Comics Festival)的個人展覽。」

Image_02她續表示:「香港藝術中心很高興再次得到創意香港的支持,推出『香港短片新里程』計劃,為香港優秀短片創作人提供資助,親身參與國際短片展及比賽。我們希望藉此激發更多本土創意,將香港的獨特創意文化帶到世界的影像市場,因此我們已計劃在明年二月安排更多的短片作品參加法國克萊蒙費朗短片節及短片市場,推動本土創意藝術,促進香港與各地短片創作人的連繫。」

緊接記者招待會舉行的放映專場精選了三部短片,包括黃進執導的《Good Take》。黃進是香港電影界的後起之秀,曾經憑短片《三月六日》提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其後更在「創意香港」舉辦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中勝出,獲資助最多二百萬港元製作費,以開拍其首部長片《一念無明》。這次選映的《Good Take》原為第五十六屆亞太影展焦點澳門電影《澳門街》的一段,由曾志偉監製,講述一名甘草演員喪妻後遇上犯罪活動,預備演出最後一場好戲。《Good Take》因入選最新一屆日本Short Shorts電影節,而得到NAE資助黃進赴東京參展。

是次放映專場亦選映了另一部短片《夢想之都》,由黃千殷執導,講述高樓價下的追夢。黃千殷曾經擔任嚴浩導演《美好2015:死後三天》的編劇,她的《環島日記》已入圍金馬創投會議,並將由知名台灣電影人魏德聖監製。黃千殷憑《夢想之都》於第十一屆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獲得最佳導演,作品亦入選康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黃千殷因此得到NAE資助到康城參展。

前香港電視編劇黃綺琳有份參與港視劇集《警界線》的創作,更曾憑短片《落踏》獲鮮浪潮國際短片展最佳劇本獎,亦是華納音樂旗下的填詞人,並參與編寫《王維基百科》等書。是次放映的《赤鱲角到天水圍是我愛你最佳距離》講述一段同志情誼,獲得多個本地及海外影展的注意,包括康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她亦因此得到NAE資助赴康城參展,其後更獲青睞於美加發行該片的DVD。

Image_03NAE一直透過資助短片及動畫創作人到外地參加國際影展及比賽,向世界各地推廣香港優秀的短片及動畫,讓國際進一步認識香港的創作人才,並藉此擴闊本地短片及動畫創作人的經驗和視野。有關計劃至今已資助超過一百名創作人參加海外電影節及比賽,並於2015年成功打入歐洲最大規模的短片節──法國克萊蒙費朗(Clermont-Ferrand)短片節及短片市場。NAE已有計劃於2016年再度參加有關短片節及短片市場,並在短片市場設置攤位,及於短片節期間舉行業界放映,藉以推廣香港優秀短片。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