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兩代合拍」退休人士紀錄片製作計劃 現正招生

紀錄片製作不分年紀,長者一樣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紀錄片導演。「兩代合拍」退休人士紀錄片製作計劃踏入第二屆,采風電影再度邀請年輕紀錄片工作者擔任導師,教授長者拍攝及製作技巧。學員將在導師指導下完成短片創作,用鏡頭記錄見聞,以影像發揮創意。

回顧首屆「兩代合拍」計劃,七十九位學員勤奮好學,孜孜不倦,製作了十三部精彩短片,成績令人驚喜。這批短片的主題圍繞長者生活,例如對家人的照料、長者義工服務,以及多姿多彩的社區文化等。短片在多個社區公映,共舉行九場放映會,觀眾反應甚為熱烈,亦吸引不少傳媒報導。「兩代合拍」既讓學員記錄寶貴的生活片段,表達感受,亦讓公眾認識他們的生活,這些成果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中別具意義。

第二屆「兩代合拍」計劃規模更大,受眾更多,除了教授基本技巧的初班,更會開設中班課程,旨在改善學員的技術,令其作品水準更上一層樓。首期課程現正招生,將於十一月底在明愛沙田長者中心、保良局溫林美賢耆暉中心及灣仔聖雅各福群會「創齡.樂匯」開班,其後擴展至其他地區,向更多長者推廣紀錄片藝術。

「兩代合拍」計劃得到何鴻毅家族基金贊助,為「藝術‧改寫香港─本地文化藝術資助計劃」之一,希望藉著紀錄片藝術,豐富長者的退休生活,讓他們與青年一起合作,互相學習,向社會展示兩代溝通的重要,從而真正「改寫香港」。

「采風電影有限公司」簡介

「采風電影有限公司」於2004年成立,由香港紀錄片導演張虹聯同攝影師林偉鴻及多位電影、文化及教育界朋友創辦。「采風」為非牟利電影藝術團體,致力推動香港紀錄片藝術及文化,其主要之活動包括製作、放映及研討會、訓練課程及發行等。

本機構自2008年起,於香港舉辦一年一度的「華語紀錄片節」,為全球首個以華語紀錄片為主的年度影展,是全球華人紀錄片的交流平台。「采風」主辦的其他活動,包括為教育及社區機構而設的「學校及社區記錄片巡迴展、定期放映紀錄片的「月影──紀錄片有約」、專門培訓人才的「紀錄片製作班」「紀錄片大師班訓練營」「兩代合拍」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