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聞

《巨鯨傳奇:怒海中心》基斯咸士禾夫減磅演出 《太陽神13號》金像大導再創絕地求生新經典

《太陽神13號》《有你終身美麗》金像大導朗侯活傾力炮製最新動作歷險鉅作《巨鯨傳奇:怒海中心》,重現雅息士號驚心動魄的海上奇遇,再創絕地求生新經典。電影根據Nathaniel Philbrick的得獎小說改編,由《雷神奇俠》基斯咸士禾夫飾演主角、捕鯨船中經驗老到的大副手奧雲翠士;《吸血鬼獵人:林肯》班哲文域加飾演新手船長佐治保勒;《蝙蝠俠俠影之謎》施利安梅菲飾演二副手馬修祖爾,逼真呈現捕鯨者與巨鯨無比敵的生死激鬥。

 好勝雷神不敵巨鯨無比敵

in-the-heart-of-the-sea-does-the-film-have-enough-heart-to-attract-viewe...

《巨鯨傳奇:怒海中心》啟發自真實的海上慘劇,講述捕鯨船雅息士號受到巨鯨猛擊後生還船員被迫到絕境,在茫茫大海尋找歸途。基斯咸士禾夫飾演捕鯨船經驗老到的大副手奧雲翠士,角色在戲中經歷多個不停的心路歷程。翠士由一開始不甘服從毫無經驗的新手船長;其後被貪婪所蒙蔽,鋌而走險去到地球邊緣捕捉巨鯨;在雅息士號被巨鯨無比敵襲擊後,眼看好友逐一離世,在大海漫無目的漂流中經歷絕望和艱辛,絕對有別基斯一向演出的超級英雄角色,大考演技。

CHen7JQUYAAfylY

原來這個劇本是基斯咸士禾夫推薦給曾經在《一級雙雄》合作過的導演朗侯活,希望他能將故事拍成電影。基斯咸士禾夫說:「我從一開始就很喜歡這個劇本。《巨鯨傳奇:怒海中心》關於英雄主義,講述人類被迫上絕境,面臨身心的極限。另外,我又覺得鯨魚對捕鯨者的復仇心理很有趣,究竟是甚麼神秘的理由驅使這條巨鯨鍥而不捨的攻擊雅息士號。這是船員從未遇過的經歷,獵人反過來被追捕。」

但導演一開始卻因為電影要在海上拍攝而卻步,拒絕了基斯的提議。導演朗侯活解釋說:「雖然我一直都在構思關於大海的電影,但我不喜歡大海,海洋世界對我沒太大吸引力。我並不知道雅息士號的故事,原來劇本是根據真實的慘劇改編。當我知道事情的始末之後,覺得非常震撼。我立即就開始想像,要是將劇本拍成電影會有多刺激緊湊。《巨鯨傳奇:怒海中心》的劇情圍繞著前所未見的敵人,不可預料的逆境。大海是個深不可測的地方,這也正是這個故事的吸引之處,於是,最後我還是決定了開拍這部電影。這是一套我期待的電影,是對我導演功力的一個測試。」導演更認為這齣電影更是以基斯咸士禾夫為首的演員陣容大騷演技的好機會。

捱餓一個月  基斯咸士禾夫爆肌變爆飢

IMG_4274

為了演活捕鯨高手,基斯咸士禾夫花了兩個月時間接受航海訓練,令他熟習捕鯨船的運作,可以快速攀上桅杆落帆,及學習如何擲出魚叉,要百發百中擊中鯨魚絕對無難度。製作團隊又請來海上求生顧問Steven Callahan訓練演員掌握所有海上生存技巧。Steven Callahan是經驗豐富的水手,曾在大西洋遇海難,在救生艇上生存了兩個半月後獲救。他認為在逆境下掙扎求存,不論何時都震撼人心:「演員在學習求生時,心理上都會有所影響。即使事件過去多年,那種絕望和期盼至今仍有共鳴。」

BZP84u2CIAAnENS

演員在開拍前更要鍛鍊出健碩的身形,以配合捕鯨者的形象需要。基斯咸士禾夫說:「行船的人,跟上戰場的士兵差不多,他們一去就可能是兩三年,很大機會會死在途中。他們的工作非常危險。」施利安梅菲說:「導演在開拍時,要我們都以最佳狀態拍攝,要令人覺得應付航海生活綽綽有餘。所以,片場設有健身器材,我們每天都一起健身。」飾演年輕船員湯娒力克臣湯娒荷蘭笑說:「我要和基斯咸士禾夫一起運動,真的很有趣。我的運動就是將他從舉重練習凳上推下來。」

B7WhcFaCUAAiDDL

不僅如此,為了逼真呈現雅息士號被巨鯨擊沈後,船員在漂流期間飢寒交迫的絕境,演員還要在拍攝最需要體力的海上求生戲份期間節食減磅,真實演出飢荒下在海上掙扎求存的劇情。基斯咸士禾夫解釋說:「船員在海中漂流數月,飢餓得皮黃骨瘦。我們每天只能進食少量食物,但我們不斷提醒自己,真實船員的經歷比我們艱苦得多。我們還因為在節食期間互相打氣,幫對方分散對食物的渴望,而變得更親密。」湯娒荷蘭同意說:「一班男人一起節食減磅,是建立兄弟情的最好方法。這份默契對我們的演出非常重要。」

基斯咸士禾夫談及節食的過程時,苦笑說:「拍攝《雷神奇俠》時,我每天可以吃4000卡路里去保持健碩身形,不需要捱餓。但拍攝這齣電影,每天我只能吃500600卡路里,只有正常男人每天的營養攝取量的5分之1。我每天大概有15小時處於飢餓狀態,每晚都是餓著入睡。我足足節食了34個星期,那段時間,想得最多的就是薄餅和雪糕。拍攝時,我們完全不用演,因為我們根本就餓得手腳發軟。」班哲文域加說:「一開始,我們還有興致互相比賽誰減得多,但漸漸我們就感到飢餓的不適。我們不能吃薄餅和漢堡,但為了拍攝金像大導朗侯活的電影,這是值得的。對我們來說,捱餓某程度上是向經歷過這種可怕經歷的人致敬。」最後,基斯咸士禾夫暴瘦得連妻子艾莎柏達姬 (Elsa Pataky)也認不出來。他笑說:「這證明我的演出很成功,連身邊最親密的人也完全投入到我演的角色當中。」

導演很感激演員為電影的付出,說:「我很感激他們的專業,即使要捱餓拍攝,面對不同艱辛的拍攝條件,仍然保持演出水準。拍攝一開始就非常苛刻,但他們盡力做好角色每一個要求。」他更特地致電湯漢斯取經。他說:「湯漢斯曾經為演出《費城故事》和《劫後重生》減磅,經驗十足。他跟我說一班演員一起節食,除了可以建立默契,更可以互相監督,因為一個人節食很容易就會破戒。」導演為了幫助演員們減磅,更下令工作人員不准在演員面前進食。   

5星期大西洋實景拍攝  呈現震撼人鯨激戰

Baqg3qiIAAAKOff

導演認為要完美呈現人鯨生死激鬥,與及船員們劫後餘生,在茫茫大海掙扎求存,必需出海作實景拍攝,專程遠赴西班牙大西洋包圍的加納利群島作實景拍攝。片中的雅息士號是艘真實可以航海的帆船,連同演員們漂浮在海上時棲身的捕鯨艇,都是由專業的造船工參照雅息士號建造,進一步加強電影的逼真感。帆船由英國航行到蘭薩羅特島,會合製作團隊,進行了長達5星期的海上外景拍攝中。製作團隊去到蘭薩羅特島(Lanzarote)La Gomera島及Tenerife海灘拍攝;分別在La Gomera島對開一望無際的大海拍攝船員航海的戲份,又在杳無人煙的蘭薩羅特島拍攝了船員找到荒島的戲份,外景拍出來的實感,是後期視效無可比擬的。

BbBwJUWIEAA_A1M

這場人鯨大戰除了去到一望無際的大海取景,拍攝出漂流於無知國度的荒涼感;戲中船員的敵人巨鯨無比敵,也是前所未見的存在。這頭擁有復仇意志的巨型抹香鯨單單是擊毀雅息士號的尾部就有20尺長,身高5尺,重達80噸,一個翻身就能掀起巨浪,打沈附近的漁船,連經驗老到的捕鯨者也大吃一驚。

BbeCS9fCcAAKah-

《巨鯨傳奇:怒海中心》講述1820年寒冬,新英格蘭捕鯨船雅息士號受到匪夷所思的攻擊,一條龐大,擁有復仇意志的鯨魚,向著漁船猛烈進攻。捕鯨船的生還者被迫到絕境,做出無法置信的事情去保命。船員面對風暴、飢餓、恐懼和絕望交迫,不禁對生命的價值,和他們的買賣是否合乎道德有所懷疑。當船長在大海尋找歸途,大副手仍然心繫擒獲巨鯨。電影將於123日獻映,以IMAX 3D、杜比全景聲、4DX、及D Box版本,震撼呈現雅息士號驚心動魄的海上奇遇。

You Might Also Like